文/食物森林工作假期學員-葉淑玲


 放下手邊的工作,一個人到花蓮光復鄉。年輕時流浪的感覺又回來了。

這次的工作假期是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裡用樸門的設計建立一座食物森林,這將是台灣最大的一座食物森林。

在Tammy老師的規劃下,事先挖好了集水溝,我們要在精心安排的位置種下近五十種短中長期的樹,有水果、堅果,豆類、竹類、還

有高經濟的木材樹種,將近二百棵。

酪梨、龍眼、波蘿蜜、羅望子、麵包樹、桑樹、西印度櫻桃、芭樂、蛋黃果、可可椰子、無花果、楊桃、檸檬、台灣海棗、香蕉、木

瓜、核桃、辣木….

無患子、破布子、黃連木、烏心石、台灣光蠟樹、苦楝、香椿….

野薑、月桃、青苧麻、紫芋、芋頭….

決明、米豆、樹豆、粉豆…..

莿竹、麻竹….

水黃皮、台灣海桐、穗花棋盤腳樹、山麻黃、黃槿、台灣火刺木、過山黃….

光是想像未來長大收成的樣子,就要流口水了!這些植物彼此會照顧自己,每一滴水在這裡都會被完全回收利用,連遊客中心廁所的

水都被充分導引到香蕉圈裡過濾成為養分。

一起來幫忙的阿美族阿姨伯伯,笑我們這群三十六個花錢來做工的人是傻瓜。他們看我們這群飼料雞挖土的糗樣,忍不住咧嘴大笑,

跳下來挖個三兩下就是一個五十公分深的大洞。真是天降神兵,感激涕零!

有一天,我會像那位阿美族的伯伯一樣,問一句:「為什麼會有人沒有錢買食物?食物為什麼要用錢買?」那時,我已經自給自足,

錢已經是身外之物了。
 
一場可造就無限想像美麗願景的勞動,這種傻瓜,每個人一生最少要做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 Nung Da 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