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由三十名全國各地志工參與鋪設的無障礙棧道工作假期,是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對老人、行動不便者貼心開放的「第一哩路」,活動結合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部落體驗,以及花蓮樸門部落規劃的生態菜園施作等豐富的工作假期遊程,共同打造全台第一個在創設階段即考慮「無障礙」理念的平地森林園區。

 

相較於過去的森林遊樂區或是國家風景區,這是第一次在園區設計之初就先考量到社會多元群體的通用需求,而非補救式的無障礙改善。無障礙棧道動線設計從現有的遊客中心經過食物森林,以及由大和聚落參與國際級華裔藝術家葉蕾蕾的生命寶樹作品,進入到日地月池大草原與主舞台區域,連結園區內核心服務區主要動線。此次施作還搭配了樸門永續設計的生態菜園,作為森林與人的世界的中介區域。

 

林務局表示,未來將隨著開園後,整體檢討遊客需求與園區設施動線,在設計出更多條能夠讓行動不便者在林間用輪椅散步的無障礙棧道,並且考慮引入「園藝治療」的概念,增加高齡者、行動不便者在森林體驗自然的深度與豐富度。未來,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將有條件發展成第一個以「通用設計」理念,提供所有人可及的國家森林遊樂區。

 

DSC09056-無礙搬木板_nEO_IMG.jpg  

 

志工以接力合作的方式,進行無障礙棧道的棧板舖設

 

IMGP8061_nEO_IMG.jpg  

  

認真的釘板,期待這條棧道可以提供更多人親近森林無障礙

 

IMGP8648_nEO_IMG.jpg  

 

體驗農夫,學習利用自然農法營造生態菜園,連結森林與人的中介空間

 

IMGP8071_nEO_IMG.jpg  

 

無障礙棧道及生態菜園營造志工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 Nung Da 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