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932 2.jpg     

旅行的意義有時候是在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有時候是想要尋找不一樣的感動,在花蓮光復鄉,今年開啟的第一個平地森林園區,隱身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廣大的綠林一望無盡,不經意一群野鳥就會從身邊飛過,環頸雉會突然從草叢中飛出來,驚豔自然野鳥的繽紛色彩,發現野鳥的足跡有一種融入自然的喜悅。

 

糖業文化與客家社區的生活體驗

講到光復鄉,大多數人都會想到花蓮光復糖廠,因為這裡有阿嬤的照像館,有新修的日式宿舍旅館可以住宿體驗,有糖廠文化的自行車導覽遊程。但是,你有聽過「大和社區」嗎?大和是大富村和大豐村的統稱,最早是因為蔗工移民而形成的聚落,居民以糖廠蔗園零工糊口,發展出獨特聚落文化與習俗,「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就在大和社區的正前方。一些有心人,很早知道這地方的珍貴,經由他們的分享,我們得以看見、並更加肯定,自己居住的地方,也一樣有美好值得去發掘。

「大富國小」一座美麗的小學校,在學校林間有一座茶道亭是小朋友學習茶道的靈靜空間,來大和更不能錯過品嚐客家媽媽的好手藝,還有擂茶的好味道,還有透過工作假期帶領社區小朋友進行彩繪裝置的大富火車站,裡面還陳設著大富國小小朋友的攝影展,記錄社區美麗的身影,這是一處特別的社區,再往大豐村前進,會發現許多用心經營的綠色農園,這是一處連結綠色夢想與社區美學的小聚落。

 

 

 

阿美族的綠色智慧與生活體驗

「馬太鞍」位在光復鄉火車站後方,是阿美族人說長滿樹豆的地方,現在則是台灣自然生態溼地營造的取經點。透過阿美族人自己營造的馬太鞍溼地園區,呈現馬太鞍阿美族人傳承的智慧捕魚法,傳統生態工法的營造,則豐富了這邊的物種生態,螢火蟲的夜晚提燈,蛙鳴鳥叫的自然響樂,不能錯過的還有自然野菜的風味餐和鹽烤魚的鮮美大餐。

 

沿著光復火車站正前方,往海岸山脈前進,另一處阿美族部落「太巴塱」,推薦想要體驗傳統阿美族生活的你,一定不能錯過的傳統部落。太巴塱是阿美族人說的白色螃蟹,進入部落處處可見螃蟹與太陽的圖騰,這是他們的精神像徵。「太巴塱文化園區」現在有一群用心的在地年青人合力經營,提供傳統生活體驗的安排,深度文化的導遊,還有絕對不能錯過的大地廚房野食體驗,季節性野菜的原味、抓魚烤魚和烤桶仔雞的野炊DIY,這是一處適合體驗原味原民生活的部落。

 

遊程建議:

綠森林.小旅行

 

我們一起出發

輕踏悠遊,尋找慢生活的足跡

一起漫遊到平地森林園區,探訪生態與藝術交融擴展的豐美之地

 

IMGP8967 2.jpg     

 

 

遊程A:馬太鞍濕地生態美食+平地森林生態與藝術之旅

去看芙登溪蜿蜒出的台灣唯一具有人文涵養的美麗溼地—馬太鞍溼地,曾經長滿了Fataan(樹豆),馬太鞍因此而得名。在這裡欣賞豐富而美麗的溼地生態,認識阿美族男人的智慧,如何在這片溼地傳承祖先的生態捕魚法Palakaw,聰明又環保。

 

  阿美族傳統補魚法_nEO_IMG_nEO_IMG.jpg  馬太鞍溼地導覽_nEO_IMG_nEO_IMG.jpg     

 

行程建議:光復火車站→溼地生態與馬拉告捕魚文化巡禮(深度導覽)→野菜風味餐(特色餐廳)→單車漫游→平地森林生態與裝置藝術導覽

導覽洽:拉藍的家03-8700015/欣綠農園03-8701861

 

遊程B:太巴塱阿美族文化工藝+平地森林生態與藝術之旅

去探訪保留許多傳統阿美族文化的部落—太巴塱發源地、祖靈屋、周廣輝文物館……,然後坐下來學習阿美族婦女的好手藝,一邊聽工藝家說阿美族的傳統與故事,一邊用古陶珠串上象徵子宮也代表包容的Adomo(阿美族陶罐)。

 

  

IMGP8697_nEO_IMG_nEO_IMG.jpg      DIY編碗_nEO_IMG_nEO_IMG.jpg  

 

行程建議:光復火車站→太巴塱文化巡禮(太巴塱部落、周廣輝文物館、露娜伊工作坊DIY)→控窯雞風味餐(太巴塱特色餐)→單車漫遊→平地森林生態與裝置藝術導覽

導覽洽:太巴塱文化園區/03-8703141

 

遊程C:光復糖廠產業體驗+平地森林生態與藝術之旅

光復糖廠不只是吃冰,聽糖業人說繁榮的真實故事、電視劇借景的虛構故事,在日式建築的空間中讓人們如何充滿想像,然後我們漫遊綠色廊道到平地森林園區,感覺美好又真實。

 

 

IMGP0095 2.jpg    IMGP0097 2.jpg  

 

行程建議:光復火車站→光復糖廠文化巡禮(糖業文化導覽解說)→在地甜點(豐興餅舖、幸福麵包)→午餐(豐興、糖廠餐廳) →單車漫游→平地森林生態與裝置藝術導覽

導覽洽:糖廠遊客服務中心03-8704125*200

 

遊程D:大和聚落生態村+平地森林生態與藝術之旅

探訪有機自然農藝推廣的客家村—大和聚落,這裡有向耕漁場提供魚類生態解說,心林農園螳螂館體驗農園,還有DIY活動可以玩,感受有機無毒的農村休閒生活,放鬆緊繃的心情。

 

 

蔗工的厝-林間午餐3.jpg    彭記擂茶_nEO_IMG_nEO_IMG.jpg  

 

行程建議:大富火車站→大和聚落巡禮(大富國小、富安宮、鍾家古厝、心林農園、向耕漁場)→客家美食(彭記擂茶、社區小麵攤)→單車漫遊→平地森林生態與裝置藝術導覽

導覽洽:蔗工的厝0932-565691、社區發展協會0987-017176、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03-8703772/8701886

 

    

 

@揪團活動

綠森林.小旅行~另有安排出團小旅行

詳細行程請洽~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03-8332429/花蓮市明禮路8號2F/ http://orip.wordpress.com/

 

 http://forestforall.pixnet.net/blog/post/58323086

 

@旅遊集章活動

20115/217/23活動期間,完成五個區域的旅遊集章,即可至「平地森林園區服務中心」,免費兌換何華仁手繪野鳥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 Nung Da 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