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 FOR PEOPLEFOREST FOR ALL

多元共融,社區共榮、自然共生,健康共享

 

2011年是聯合國的國際森林年,強調人與森林在環境與發展的密切相關,鼓勵所有人採取具體行動,以歡慶感恩森林對人們無私的奉獻。

 

對人們而言,森林提供了涵養水源、淨化空氣、防風固砂、水土保持、生活所需的木材與食物,乃至陶冶心性的景觀與環境教育的場域。

 

近年來,台灣從早期的伐木政策轉型多目標經營,加以民眾對於休閒生活的重視,森林育樂的功能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有趣的是,森林所能提供的育樂功能,可以FOREST六個字母演繹出完整的意義:

 

Fun代表的是歡樂,可以從森林遊樂區、步道、平地森林遊樂區獲得,

Observation 代表的是生態觀察,可以搜尋各種會在森林出現的物種,

Respect代表的是尊重,就是無痕山林準則、生態旅遊準則,

Enthusiasim 代表的是熱情,以森林志工及步道志工為代表,

Study  代表的是學習,當然就是自然教育中心,

Tourism代表的是遊程規劃,鼓勵民眾踏入森林,去體驗Forest和其代表的意義。

 

Forest for people這個層次上,除了主流大眾外,今年更為強調多元族群皆能無障礙地近用戶外森林,照顧到社會上少數群體的需求,這是多元共融;鄰近的社區要能夠與森林共同永續發展,讓社區的發展與森林永續共存,這是社區共榮。

 

在聯合國的基礎上,台灣更進一步提出Forest for all的概念,亦即森林不僅止為人類存在,更是與萬物分享。當前我們身處全球暖化、氣候極端化與異常化的環境風險,森林不僅只是滿足人類的需求,更提供了穩定地球的能量,包括吸存二氧化碳、保持水土、維持生物多樣性的棲息環境等,這是自然共生。人們有義務妥適照顧森林的健康,森林健康才能照顧人類與賴以維生的萬物,這是健康共享。

 

現在就走出戶外,向著近郊的森林前進,大口森呼吸,看看森林將為我們展開什麼樣的新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 Nung Da 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